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治宣讲进机关 助推依法行政

时间: 2019-06-17 17:28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近日,市法院法官受邀到老河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两法”培训与案例分析会,为该单位部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进行授课培训。

授课法官从《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入手,就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常见的违法情形、行政强制执行的主体、行政强制执行的程序、行政机关在行政诉讼中如何应诉、举证、行政机关应承担行政赔偿的情形及赔偿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法官的授课,内容贴近实际,语言浅显易懂,加深了与会人员对行政执法法律知识的理解。

随后,授课法官就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结合近年来行政败诉典型案件,从事实不清、程序违法、超越职权、法律适用等方面,向执法人员分析执法部门败诉的原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对其日常执法活动提出了改进建议。

通过此次授课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意识及应对各类行政诉讼案件的能力,有利于执法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对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市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组织干警从审判台走向讲台,做好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推进了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工作的开展。市法院将继续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为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引服务,积极搭建政府、行政机关和审判机关沟通联系的平台,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法治老河口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