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记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叶丽之家庭

时间: 2020-10-02 08:13 来源: 老河口市法院

455648661342c965d5230336065e3d2.jpg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在我们身边,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叶丽的家庭是一个三口之家,妻子是一名法官,丈夫是一名工人,孩子是一名初中生。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遵纪守法,尊德守礼。

妻子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于2016年被评为老河口市优秀共产党员。孩子是一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是校升旗手。由于妻子的职业是法官,丈夫和孩子耳濡目染,自发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多年以来,三个人午饭后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就是收看《今日说法》这一法制节目。夫妻待人宽容、助人为乐,还喜欢用自己知道的法律知识帮助朋友。一位同事装修的新房由于下水道的水溢出,新房还没有入住就被水淹,夫妻二人主动帮助联系物业,协调解决方案。物业经过调查发现是开发商的建筑垃圾堵塞了楼下的下水道,同事完全没有过错,遂同意全部赔偿。

二、平等和谐,婚姻和睦。

夫妻之间相互尊重、理解信任,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丈夫在2014年换上了“天疱疮”,此病属于免疫系统疾病,病情反复,治疗期限很长。夫妻俩面对疾病,努力控制好焦虑急躁的情绪,去武汉、北京、上海寻医问药,积极治疗,虽然目前没有痊愈,但是稳控病情,使之不影响正常生活。虽然这个家庭里每一个人的性格、志趣有所差异,但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都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三、敬业诚信,热心公益。

夫妻二人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妻子荣立法院系统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一次。丈夫年年被评为岗位能手。全家都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扶贫济困。汶川地震时,全家每一个都献上自己的爱心。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全家都注册成为志愿者,为自己的家乡成为更美丽的城市贡献自己绵薄之力。妻子更在扶贫任务中不遗余力,使帮扶对象脱离贫困。

四、家风淳朴,孝老爱幼。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和老师,夫妻二人体恤长辈、感恩父母、孝敬老人、善待亲友。他们的言传身教早已对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孩子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并在今年评为“襄阳市美德少年”。 夫妻二人注重子女的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品行和教养,老师在学生综合表现评价表中表扬孩子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五、勤劳自强,绿色节俭。

我国自古就以勤俭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美德,一切贤哲都主张过一种简朴的生活,以便不为物役,保持精神的自由。妻子懂得勤俭持家之道,把丈夫的旧衣服给孩子穿,孩子从来没有怨言,也从来不乱花零花钱。夫妻二人勤劳做事,白手起家,购买了一间房屋,让自己和孩子上有片瓦遮身、下有立锥之地。丈夫在装修房子的时候,亲自上阵,给瓷砖美缝,安装吊灯……

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互敬互爱、乐于助人,他们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真实的幸福。该家庭因和睦而美丽、因温馨而美丽,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