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民心、再“下沉”,村口就是咱法庭

时间: 2020-02-23 09:35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聚民心、再“下沉”,村口就是咱法庭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老河口法院派出法庭的法官干警把法庭搬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前线,以初心担使命,与全体村民肝胆与共、心手相牵!

    洪山嘴法庭庭长兰大兵的“驻地”在尚湾村,他的“战疫日记”里每一页都是一个令人感怀的故事!

 

    这一天,除了要站好防控点的执勤岗,他们还有一项重要的调解任务,虽然事先已对这次矛盾纠纷做了详细了解,但心里依然没底儿。兰大兵担心地说,“疫情防控就是要把村民的心聚在一块儿,老百姓的矛盾若不解决,心里会一直装个事儿。”

    兰大兵口中的这个“事儿”,便是村民张某和王某心里一直放不下的“疙瘩”:张某因到外地工作居住,将其在村里的房子卖给王某,同时将其耕地交付王某耕种,因耕地使用期限未书面约定,双方产生纠纷。

 

    在尚湾村村主任的带领下,兰庭长来到王某家中开始调解。调解过程虽然不长,但兰大兵用独到的方式一层层剥开了两人矛盾的核心,法理并用、情理兼容,二人最终“握手言和”,形成书面协议后由村委会备案留存,纠纷得到顺利化解!

    “疫情期间,大家要共渡难关,出现摩擦在所难免,但现在有什么比大家伙儿的心聚在一起更重要的!”离开前,兰大兵语重心长地对王某说道。

 

    和兰大兵他们一样,孟楼法庭、薛集法庭、张集法庭的法官干警也都在村民的“家门口”驻扎了下来。既使降雪降温,他们依然坚守,设卡放哨、劝返车辆、疏散人群是他们每天“雷打不动”的命令,村里的路再泥泞难行,走家串户、健康排查、防控宣传仍然是他们不变的“日常”。

 

    法庭的战“疫”故事也还在继续,薛集法庭青年干警杨磊,在接到防控任务后,自驾七百多公里第一时间赶回法庭,即刻投身到卡点防控工作。在疫情严峻之时,一路上的困难可想而知,但他明白,这不仅是组织的命令,更是群众的呼唤!


    韩堂村、尚湾村、关岗村、高湾村……在法庭“战士”的守护下,村民们都住进了“无疫区”,他们以一片赤诚之心,为群众的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疫情形势虽有好转,但依然严峻,“下一步,我们还要再‘下沉’,人要沉下来,心也要沉下来,让百姓知道,我们的法庭就在村口。因为有我们在,老百姓就不会‘慌’!”兰大兵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