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虞国旗到老河口法院调研基层法庭工作

时间: 2016-03-11 11:18

3月9日,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虞国旗到老河口市人民法院调研指导人民法庭工作。老河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学林、市委政法委书记龚云涛、市法院院长庄和平等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虞国旗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张集法庭、酂阳法庭、孟楼法庭和薛集法庭,详细了解基层法庭的人员配置、案件审理、诉前调解、科技法庭应用、能动执法等情况,并与法庭干警亲切交谈,关心其工作、生活情况。

DSC_7773.JPG

DSC_7787.JPG

DSC_7809.JPG

调研中,当了解到张集、孟楼、薛集法庭2015年无改判发还案件时,虞国旗指出,这充分表明法庭的案件审理质量好,人民满意度高。基层法庭的人员少,案件多,要通过与司法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联动,大力加强诉前调解和庭前调解工作,把大量涉及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等民商事案件在庭前调解处理好,并通过巡回审判,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酂阳法庭,看到宣传栏内放置的法院服务企业“八项措施”、“十项承诺”时,虞国旗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形势下,要严格按照孟建柱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确保能动执法,服务企业发展,慎用强制措施,尽量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

虞国旗强调,自立案登记制实施后,法院案件数量有较大增加。司法体制改革实施法官员额制以后,法院面对案多人少的压力,办案法官要提高素质,增强责任,要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发挥人民法庭在司法工作中的“前沿阵地”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