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关于共同推进市人民法院与公安等部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8-09-03 14:54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依法治国战略方针和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44个部办委联合签署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推进房屋和土地网络执行查控工作的通知》,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信用联合惩戒合作,兑现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切实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此,现就共同推进全市法院与公安、房管和国土等部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的意义和目标任务

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是国家建设大数据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社会诚信,惩戒失信行为,促进大数据信息共享融合的核心工作。加快推进被执行人身份信息、护照信息、车辆动产和房屋、土地不动产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是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迫切需要,是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问题的重要抓手,对确保司法公信,维护法律权威,打击逃避、规避执行行为,依法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关乎法治老河口建设和老河口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网络执行查控就是从过去的“登门临柜”式查询被执行人的身份护照信息、车辆、房屋、土地及其他财产信息升级为网络适时查询、查控;由纸质文书协助法院执行升级为网上电子文书协助法院执行,是社会进步和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的有效手段,对提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效率、降低司法成本,减轻公安、房管和国土等部门协助法院执行查控工作量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因此,市公安、房管、国土等财产信息登记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紧密协作,把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推进法治老河口建设、优化经济信用环境的政治任务和突出大事来抓,共同担负起历史责任,完成好相关协作任务。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最高人民法院已下发了“人民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与不动产行业查询技术规范”,对建设的标准和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法院和公安、房管、国土等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进行查控软件的技术研发和部门之间的信息技术对接,确保在2016年6月底之前完成对本辖区被执行人的身份护照信息、车辆信息、房屋及土地信息“点对点”网络执行查询、查控联通业务,7月底前完成与最高人民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总对总”互联互通。

二、方法步骤

(一)摸清身份护照、车辆动产和房屋、土地不动产信息数据归属地及信息技术对接等基础工作。市法院和公安、房管、国土等财产信息登记管理部门要调查核实本辖区被执行人的身份护照信息、车辆信息、房屋及土地财产登记信息数据集中地,摸清以上信息数据归口管理情况和信息技术使用的软件商、软件存储方式等相关技术问题,确定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信息管理人员及使用软件开发服务商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为后期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的开展、信息收集和技术对接等做好前期准备,并将以上情况汇总后报送市法院执行局。

(二)加强协调联动和监督指导。市法院要加强同公安、房管和国土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沟通协调,明确协作共建任务目标,建立工作联系人,研究部门之间协同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并牵头成立网络执行查控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软件开发和网络技术对接事宜,解决互联互通对接中的认识和技术问题。

(三)召开工作推进协调会。市法院负责组织联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网络执行查控工作推进会,会签联合文件。按照有关技术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安排布置工作,采购相关设备,落实责任要求,商定信息对接及前置服务器终端对接的技术问题,尽快进入系统建设工作状态。

(四)查控系统的软、硬件招标研发。网络信息查控软件按照《人民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与不动产行业查询技术规范》的要求,由襄阳市中院统一招标研发。公安、房管、国土部门只负责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技术规范要求开放本单位财产登记信息软件程序接口,前置服务器、专线费用等较大项目设备开支由市法院从信息化建设经费中列支。

(五)工作进度要求。因上级法院对工作进度要求的时间非常紧迫,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必须在7月20日之前保质保量完成。届时,襄阳市中院将会同襄阳市公安、房管、国土等部门组织网络软件技术人员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技术规范要求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验收,以确保网络执行查询、查封功能运行正常。

三、工作任务分工

对被执行人的身份护照信息、车辆、房屋、土地等财产信息的网络执行查控工作对接由市法院牵头,市公安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国土资源局协助配合。具体分工:市法院负责组织协调、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有关单位领导和技术人员工作协调会、软件技术研发和招标、相关设备采购、施工安装、与公安、房管和国土部门的信息数据进行技术对接、工程质量验收和经费物资保障等。市公安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提供全市及下属对口单位现有的及以后新登记的被执行人身份护照信息、动产和不动产财产登记信息,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与不动产行业查询技术规范》要求,将本系统财产登记信息网络软件升级为能够与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兼容对接的软件(通过专线或政务网对接,实现互联互通、适时查控),确保财产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市法院、市公安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国土资源局成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联合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庄和平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副组长:高建伟  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许云平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刘  波  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  静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邵建宏  市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成  员:徐  斌  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

毛和敏  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科科长;

尹天瑞  市国土资源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

吴艳芳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房产管理科科长;

万  庆  市法院办公室主任;

薛占华  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邓子潭  市法院执行局信息管理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法院执行局,负责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具体工作。邵建宏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工作要求

全市法院和公安、房管、国土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工作,凝聚共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为推进法治老河口建设和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履职尽责。市法院、市公安、房管、国土信息登记管理部门要积极协助,密切配合,搞好服务,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大力支持;分管领导要积极参与协调,加强工作督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时间节点以及《人民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与不动产行业查询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做好技术改造和数据对接,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与全国、全省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接联网任务,实现网络执行查询、查控功能。                 

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立后,市法院和公安、房管、国土部门要加强对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加强信息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熟悉操作,确保现有及后期新录入的信息互通共享。市法院要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一”的管理要求和程序操作规范,查询进入诉讼执行程序的案件当事人信息,并对已查询到的当事人财产信息严格保密。对违反操作规定和“五个一”管理要求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0一六年六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