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剧透|疫情之下的法院人这样会“过日子”!

时间: 2020-03-24 18:05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全剧透|疫情之下的法院人这样会“过日子”!



 

早上7:30  法官程勇

闹钟响起,照例打开手机赖床5分钟,打开微信,关注疫情的最新进展,新增确诊病例在大幅减少,举全国之力的抗疫行动颇有成效。Yeah!


 

早上8:00  法警李凯


在家吃完早餐,出发到法院,出门记得戴口罩!


 

早上8:20  法官助理孟佳萌

顺利到达办公室,烧水、洗手、消毒,坐下来打开电脑准备今天的庭审。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有效防控疫情、减少人员聚集,老河口市人民法院推出云立案、云开庭、云调解、云执行等一系列“云”法宝,当事人在家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参与诉讼了。法院里的法官们开玩笑称:“疫情当下的我们也开始做‘主播’了。”

今天上午网上开庭审理一起离婚诉讼案件,早在昨天就完成了三步准备程序:一、通过电话向当事人释明网上开庭的合法性和便利性,并征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同意;二、与审管办的同志完成对接,提交了申请表,后台开启了庭审“房间”;三、提前和当事人沟通网上庭审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并提醒当事人提前将证据材料拍照保存在手机中,便于庭审中顺利上传电子证据材料。

现在离开庭时间还有15分钟,和承办法官一起带上笔记本电脑到审判庭做好庭前准备工作。进入庭审“房间”,导入庭审提纲,联系原、被告双方提前进入庭审“房间”并进行视频、语音调试。“下面核对一下当事人的信息,原告……”视频清晰,语音流畅,一切准备就绪。


 

上午9:00  法官孙辉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受理原告xx诉被告xx离婚纠纷一案现在公开开庭……”随着审判员宣布开庭,这场网上庭审正式开始。

庭审在进行了37分钟后,法官点击展示二维码,在确认庭审笔录无误后,各诉讼参与人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屏幕上出现一个空白的页面,手指在手机上签字确认后,庭审正式结束。导出PDF版本的庭审笔录,打印出来附卷,完成!


 

上午10:00





打开手机微信,网络庭审群里蹦出来好多条消息,一张张照片,都是各种“姿势”的开庭大赏。从青年法官到即将退休的资深法官,大家都踊跃加入了网审的大潮,不管是近视镜还是老花镜,身着法袍一样上镜!“前方高能,上午顺利完成网上调解!”“耗时9分钟完成网上质证,高效便捷!”“一上午开了两个庭,网上庭审越来越熟练啦!”捷报频传,在群里大家忍不住互相竖起了大拇指,用最多的赞给各位“主播”双击、打赏。

退出微信,打开拨号页面,拨出当事人的电话,开启新一轮的网上开庭准备“三步走”程序。


 

上午11:00  法官李海兵

坐在立案庭的李海兵法官,接起了今天上午响起来的第11个热线电话。“您好,这里是老河口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热线。”李法官的声音已经略有沙哑,但仍在耐心地在电话里引导当事人可以通过“湖北移动微法院”进行线上立案,打开微信,搜索“湖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按照提示步骤逐步完成认证、材料提交,便可以足不出户,随时立案。在这个“非必要不出门”的特殊时期,手机立案是最便捷安全的方式,也是李法官对来电咨询的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疫情时期,立案庭办公电话已和李法官的手机绑定,保障24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下午3:00  审管办干警李梦珊

经过了一上午密密麻麻的云开庭,小李也忙得够呛,作为和办公室一同为网上庭审提供后台支持的审管办同志,每一次庭审都需要提前根据各庭室提供的信息来网上排期开“房间”,并随时解决庭审系统出现的小故障,为开庭的审判团队在线答疑。下午安排的庭审不多,留出来的时间正好为明天的开庭排期,并下载24小时内将结束的庭审视频。看着互联网开庭情况统计表上不断增加的新案号,备注栏里出现的一个个已完成的添加项,忙碌之余,小李心中泛起小小的成就感。


 

下午5:00  法官陈俊生

合上笔记本电脑,今天的第三个庭审结束了。低头看看手表,已过5点。走出审判庭站在走廊,只听见窗外的广播依然循环播放着防疫宣传通知。将案卷、电脑和脱下的法官袍放回办公室,询问了书记员明天开庭的准备工作后,叮嘱几句便锁上了抽屉,直奔法院门卫室取体温计、红马甲和登记簿,按照排班表的安排,今天晚上六点,轮到陈法官在防控包保点值班。


 

晚上8:00  



吃过晚饭终于能坐下来歇一歇的法院人们,总会在这时候拿起手机打开微信群,翻看着群里还未来得及阅览的聊天记录。晚间是最放松的时刻,也是群里最热闹的时候。经过了一天的庭审,大家有很多思考和感悟在这里交流。

“什么时候能开发一个呼叫当事人的系统就更好了,法官一上线直接呼叫当事人。”

“这个建议好啊!可以反馈给软件供应商。”

“互联网庭审用顺畅了以后真的还挺方便,尤其是对于调解、质询的,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当事人也慢慢能算过来这笔经济帐。”

七嘴八舌的交流,也碰撞出了很多智慧的火花。


 

晚上11:00  睡前感悟

在这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人类探测自然的半径在不断扩展,而人类社会交往的距离却在不停地缩短。从前车马慢,邮件也慢,三天只够见一个人,现在网审快,微法院也快,一天可以开好几个庭。在全国各级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建设的呼声中,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一场检验和推动法院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大考。为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益,稳妥有序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法院的“老中青”三代都迅速投身于“云间审执”行动中。我们笑着打趣,曾经以为我们是“坐堂来办案”,后来也“仗卷走天涯(巡回审判)”,现在不仅隔空“云开庭”,还能微信“云调停”。老法官们因为自己不断掌握着新的网络技能而颇感成就,年轻人们为那些年练就的一身网上本领能在工作中大展拳脚而信心百倍。


我们庆幸生于这个强大的时代,疫情终将被我们战胜而成为历史事件,危机也成为了我们的契机,在这个特殊时期里迅速发展起来的人工智能科技成果,正在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正在与法院改革发展无缝衔接。不负韶华勇探路,敢立潮头破浪行!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蓄势待发,待山河无恙,更加智能化、网络化、阳光化将是我们未来继续努力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