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检“合璧”,助力执行!

时间: 2023-12-14 16:31 来源: 老河口法院

近日,老河口市人民法院、老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协助配合的若干意见》,致力于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法检良性互动格局,通过邀请检察机关出席听证会议等形式,凝聚司法智慧和监督合力,共同推动实质性化解“执行难”。

日前,老河口市法检联动,一揽子实质性化解6起合同纠纷执行案,成为该机制联合出台后的一大“亮点”实践。

案情回顾

A公司因经营不善,尚拖欠6家民营公司各类款项合计百余万元。

经诉讼,该系列案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期间,申请执行人提供财产线索指出,B公司处有被执行人A公司50余万元债权可供执行。执行干警第一时间依法将该笔债权冻结扣划至法院执行账户,并通知6家申请人参与案款分配。

因该系列案申请人较多,且分歧较大,老河口法院依法邀请检察机关出席上诉案款分配听证会议。会上,案件承办法官详细汇报了案件事实、执行情况及争议焦点,合议庭成员认真研究、仔细分析,围绕适用法律、事实认定等问题发表观点。

检察官对合议庭讨论案件进行了全程监督,充分发表意见,为案件客观公正执行提供了有益参考。

该案将根据听证会具体内容和会后当事人提交的相关材料,作出案具体案款分配方案,以兑现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老河口法院将进一步借助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在年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执行活动中,加强法检协作配合,共促诚信守法,助力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