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刨根问底:湖北法院网上庭审“第一槌”,为什么会落在老河口法院?

时间: 2020-02-20 17:30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刨根问底:湖北法院网上庭审“第一槌”,为什么会落在老河口法院?

 

    面对疫情冲击的历史挑战,他们却创造了历史!老河口市人民法院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老河口市,现有工作人员155人,2019年收案5950件、结案5281件。既没有案多人少“穷则思变”的太多理由,也没有经济发达“科技支撑”的丰厚土壤,然而,湖北法院网上庭审“第一槌”这个见证历史的一刻,却落在了这所“偏安一隅”的基层法院。原因在哪里?他们的经验有哪些?让我们来问问这群创造历史的人。

  

院党组上了一堂“初心课”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决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农历大年三十,老河口法院党组召开了一场讨论激烈而又高度统一的会议。会议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在本院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一方面有序组织干警下沉一线积极抗击疫情,另一方面号召干警充分运用“云”思维探索法院工作“新大陆”。这个决定,影响是深远的,党组一班人聚齐了心气、放远了眼光、抓住了根本。自此,老河口法院启动了智慧法院运用的“加速键”。

 

院庭长算了一本“经济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老河口法院的院庭长们白天带着干警投入一线与群众共渡难关,晚上却久久无法入眠,因为他们有一本“经济账”要算:我院2019年收案增长率为15.28%,按照这个增长速度,2020年将突破6800件。疫情之下,现有案件如何消化?群众的诉讼利益如何得到全方位保障?疫情过后,大量案件急速涌入法院怎么办?法院还可能回到原来的“慢节奏”吗?此时,一份省法院关于开展网上庭审的通知使他们看到了“曙光”。“心急火燎”的他们,已经充分认识到,运用“云”方式开展审执工作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势在必行。一场“大战”又将拉开帷幕!

 

青年干警下了一盘“命运棋”

    在疫情肆虐的民族危难之际,老河口法院全体青年干警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时代的命运紧紧“捆绑”在一起,他们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成了抗疫战场的“主力军”。“智慧”战“疫”同样离不开他们的齐心协力,毕竟他们才是这“云”时代的“弄潮儿”!在院庭长的引导下,他们开展了一场场“云学习”“云讨论”,尤其是对网上立案、网上庭审、网上调解、网上保全等系统“摸着石头过河”,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一时间成了所在庭室乃至整个法院的“主心骨”“智囊团”。 

 

抽调人员组建一个“专家组”

    初上“云”端,审判管理是难题,技术保障是难题,法律适用更是难题。为确保法院“云”不掉线,老河口法院及时抽调审管干警、技术干警和立审执资深法官干警即刻组成“专家组”。事实证明,这只“精兵强将”确实发挥了“一招制敌”的作用。“专家组”对本院各类案件梳理后进行了审执态势研判,对离婚案件、公告送达案件等多类案件是否适合“云审”“云执”进行了充分研讨,对庭审规范进行了重点研究,对于排庭问题和技术问题做好指导保障,并研究推出《老河口市人民法院使用“互联网庭审”审理民商事、行政案件规范(试行)》等规范性文件,逐步推进法院“云”运用形成了体系。

 

业务部门建了一个“排练群”

    “不打无准备之仗!”为打好“云”战役,老河口法院业务部门干警组建“排练群”,在网上庭审前做好一切准备,也留下了“创造历史的痕迹”。庭审团队设计好庭审“路线图”,在网上开庭前由本庭室人员组建“排练团”,全程模拟“云”庭审,收集整理掉线、语音、记录、笔录签字、证据交换等“庭审”中遇到的不同问题,及时向“专家组”报告,并逐项解决。对已解决的问题,在正式开庭前制定庭审应急预案,并发往“排练群”供其他庭审团队参考借鉴,使庭审质效实现了经验性的“飞跃”。“可以在网上开庭前先进行在线调解,调解成功了双赢,调解不了再安排网上开庭。”这个“金点子”也得到了群内同志的一致认可,赞阳法庭便一口气在线调解5件案件,其中成功1件、撤诉4件。

 

请涉诉群众放下一颗“平常心”

    “还是我们过去正常的庭审,无非是我们换了个方式‘见面’而已,请您保持一颗平常心!”胡琼法官这样对即将参加网上庭审的当事人说。对于“云”庭审这一“新生事物”,当事人不免有“好奇心”甚至是“抵触心”,而承办法官要做的是请他们保持一颗“平常心”。“庭前的案件筛选排查很重要,有代理人的案件开庭成功率较高,有证人的案件需要提前申请并提请注意庭审环境;庭前对当事人的指导更加重要,手机运用、证据储备、笔录签字、语音调试等问题需要特别交代。”与当事人在庭前的有效沟通成了庭审成败的关键,但老河口法院的法官不怕,因为这是咱法院人的“专业”。

 

庭审团队也是一个“合唱团”

    与“实地”庭审不同,网上庭审最难做的是庭审环境和后台保障,但这也难不倒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胡琼法官,“申请证人出庭作证的案件,应当告知当事人在开庭前十日内向法院申请,并提前做好证人身份审查、诚实作证告知等工作,以确保庭审过程不被‘旁听’,使庭审陷入僵局。”这“未卜先知”的经验,实际上是在“排练群”里讨论的结果。庭审中的后台保障则更为重要,庭审团队提前制作好排除审判秘密的庭审“路线图”和应急预案,于开庭前提交“专家组”,使其掌握案件庭审程序、把握庭审节点。一旦庭审“短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及时联系“专家组”再次开启庭审,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当事人沟通工作。截止目前,老河口法院共开展网上庭审案件7件,平均审理时长不到60分钟,演绎了一场场“智慧联动”的“大合唱”。

 

他们还攒了一点“小温暖”

    没有什么比群众的口碑更令人振奋!法院“云”并非高高在上,而是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有力法宝。“真的很方便,如果还有案子,我依然会选择‘云庭’,感谢胡法官的耐心指导,本想疫情结束才能开庭,没想到案子审得如此高效”,第一次“云”开庭后,胡琼法官及时对案件当事人进行了回访。案件回访使得法院“云”更接地气,及时收集的当事人反馈意见又使得法院“云”运用更加成熟完善,老河口法院人的这一“招”着实做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疫情之下,再没有什么比群众的感激更暖人心!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历史给了挑战,也给了机遇,甩出了问题,也给出了答案,湖北法院网上庭审“第一槌”,终究落在了这所心气足、心气齐、敢干事、干成事的基层法院!

 

互联网庭审系统相关说明


    一、客户端下载地址及操作手册

    1.当事人端全新包下载地址:      https://cov.tcloudspace.com/ots/download/48707457

    2.法官、书记员、陪审员全新包下载地址:https://cov.tcloudspace.com/ots/download/71382896

    3.互联网庭审操作视频:

https://share.weiyun.com/59UwtNT

    4.互联网庭审(当事人、证人、公证人、代理人)使用手册https://shimo.im/docs/8a8779d359584371

    5.互联网庭审(庭审管理)使用手册

https://shimo.im/docs/34164429cb5840b1

    6.互联网庭审(书记员端)使用手册

https://shimo.im/docs/7b7c1413418b4364

    7.互联网庭审(审判长端)使用手册

https://shimo.im/docs/f1fae3a3ee2c43c4

    8.互联网庭审(陪审员、审判员端)使用手册https://shimo.im/docs/e0e18887b7b249bf

    二、预定法庭事项

    预定法庭后,各参与人会接收到系统发送的短信,短信含有相应的客户端下载地址,提示:当事人除了pc端,还支持小程序与手机app登录,法官、陪审员和书记员只能pc端登录;app不支持苹果手机,苹果手机可使用app;安卓手机尽量使用app参加庭审。

    苹果手机微信小程序使用方法: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云庭”参与庭审,使用微信手机号授权进行登录小程可以看到案件列表。(微信绑定的手机号需和案件中手机号一致,否则登录后空白)

    三、常见问题解决办法:

https://shimo.im/docs/9b8b0c927b284575

 

    特别注意,闭庭后,庭审材料、签名笔录可以立即下载,庭审视频需要第二天才能生成下载,并且五个工作日自动删除,请各位第二天自行下载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