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四方”合力 协同推进老河口法院召开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 2023-12-05 16:28 来源: 老河口法院

洗钱(Money Laundering)是一个金融行业专业术语,是一种将非法所得合法化的行为。主要指将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

12月1日,老河口市法院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召开反洗钱工作联席会,持续在反洗钱工作中凝聚共识与合力。

会上,老河口法院介绍了当前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及难点困境,重点围绕涉及毒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等上游犯罪的洗钱案件办理,就洗钱犯罪的“入罪及起诉标准把握”、“情节严重标准把握”、“上游犯罪与洗钱行为的界限认定”、“案件来源的拓展”、“数据分析研判”等重点难点问题,同与会各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下一步加强联动协作、有效形成打击合力,努力实现打击洗钱犯罪新突破提供诸多思路。

会议明确,将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提高洗钱线索挖掘、发现能力,强化各机关有效沟通,积极探索将“大数据+”路径引入反洗钱工作领域,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坚决维护健康有序的经济金融秩序。

与会各方表示,将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服务市域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不断优化工作举措,依法加大对洗钱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

洗钱常见的手法

通过各种手段控制批量银行账户和第三方支付账户,分散转移赃款;

利用现金掩饰隐瞒赃款,如贪污受贿犯罪分子收受现金贿赂,直接使用或者隐蔽保存;

通过投资房地产、有价证券、矿产股权等方式洗钱;

利用买卖古董、字画等高价值艺术品洗钱;

利用虚拟货币交易洗钱;

通过虚假贸易、地下钱庄、跨境携带现金、分拆购汇等向境外转移赃款等方式洗钱。

为什么要反洗钱

有利于发现资助犯罪活动的资金来源和渠道,遏制相关犯罪;

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全、社会信用;

有利于维护金融安全、经济安全;

有利于消除洗钱犯罪活动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和法律风险,促使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稳健经营。

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洗钱活动

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尽职调查

1.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

2.如实填写您的身份信息;

3.配合金融机构通过现场核查身份证件的真实性,或以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您确认身份信息;

4.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合理提问。

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可能会产生以下后果:

1.他人盗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

2.协助他人完成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

3.您可能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

4.您的诚信状况受损;

5.您的声誉和信用记录因他人的不当行为而受损。

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账户、银行卡、U盾、支付二维码金融账户不仅是您进行金融交易的工具,也是国家进行反洗钱资金监测和经济犯罪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贪官、毒贩、恐怖分子以及其他罪犯都可能利用您的账户、银行卡、U盾、支付二维码进行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因此,不出租、出借金融账户,不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既是对您的权利的保护,又是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