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足不出户“到法庭”,这套网上开庭指南人人有用!

时间: 2020-02-26 20:59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足不出户“到法庭”,这套网上开庭指南人人有用!

 

    疫情时期,当事人该如何参加庭审?

    别急,最全互联网庭审操作指南让您轻松参与庭审!

 

互联网庭审操作指南


一、 准备工作

当事人准备工作

1、准备一部手机。(安卓或IOS系统手机均可)

2、提前将需要在互联网法庭中展示的相关资料以图片或视频方式存储于手机当中。

3、微信搜索添加小程序“云庭”或下载手机端APP,下载地址:

当事人端下载地址:https://cov.tcloudspace.com/ots/download/48707457

审判人员准备工作

1、用户登录华宇云会议系统

网址:http://39.106.82.140:8080/libra/login

2、创建庭审:用户登录后,可点击“创建会议”按钮,进行创建会议

3、庭审信息:填写案件信息

1)案件名称:填写案件名称

2)开庭时间:选择案件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3)参与人信息:其中手机号用于参与人接收庭审短信通知,需要保证录入信息准确。

4)创建成功后,可在会议列表中查看到该条数据。预定好网上开庭后,参与人员均会收到短信通知,按照提示进行登录。

 

二、登陆庭审

1、当事人通过手机客户端,输入短信上的庭审号进入庭审。

也可以从微信搜索小程序“云庭”,授权微信登陆,微信绑定的手机号码需与开庭提供信息一致,方可进入庭审。(推荐使用app登陆,苹果手机仅可使用小程序登陆)

2、审判人员通过各自对应的电脑客户端,输入接收短信上的庭审码登陆。

 

三、庭审开始

(电脑客户端画面)

1、法官点击“开始”后,正式开始庭审。法官还可以屏蔽自己和当事人的声音和画面、以及查看当事人信息;视频小画面左下角,显示角色+姓名。

(手机端画面)

2、庭审中双方通过系统进行举证质证、辩论等。

1)切换证据目录,显示不同当事人角色上传的证据列表。

2)当事人通过点击右上角箭头式图标,可将事先储存在手机中的资料上传展示。上传资料只支持图片(png,jpg),视频 MP4、MP3、Word、Pdf。

3)查看当前笔录,点击右上角文件式图标,会显示当前笔录内容。

4)申请批注:向法官发出申请批注权限。

5)申请桌面共享:向法官发出申请桌面共享的权限。

6)批注图示:不同角色人物显示,在批注时显示不同的批注颜色。

7)工具栏:可以对图片证据进行放大、缩小、批注、撤销、抹擦、左旋转、右旋转;点击“批注”时,可以在图片证据上进行描绘;批注、撤销、抹擦三个功能,需要当事人向法官申请批注,法官同意后,才能使用。

8)证据列表中有区块链标记,可以通过点击标记查看该证据的上链情况,可以实时查看庭审笔录。

四、闭庭

在庭审结束后,点击闭庭前,法官发起签名。法官扫描二维码进行签名。

(当事人点击“确认笔录”后手机签字)

 

闭庭后,案件数据留存归档

第一步 :登录创建庭审系统

第二步 :下载证据、笔录

1、预定信息:可查看创建会议后的会议信息,包括:会议名称、预定时间、会议时间、以及参会人姓名等信息。

2、下载笔录、视频:案件闭庭后可下载笔录,庭审视频24小时后可以下载,用于案件信息的归档。

 

互联网庭审提示


1. 当事人如何使用小程序?

答: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庭”,授权登录即可,或手机下载“庭审”APP客户端登陆。

2. 小程序登录无法看到案件?

答:微信绑定的手机号必须与创建开庭时当事人的手机号一致才可以。

3. 使用互联网开庭需要准备什么?

答:法官需要准备具备音视频能力的电脑(比如笔记电脑);当事人可以使用具备音视频能力的电脑,也可以通过手机下载“庭审”APP和微信搜索“云庭”小程序参与开庭。苹果暂不支持APP开庭。

4. 一个创建开庭账号创建多个开庭,这些案件可以同时开庭吗?

答:一个管理员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庭审会议;多个法庭可以同时开庭,与创建账号无关。

5. 安装客户端出现以下报错怎么办?

答:下载.NET4.5.2版本安装即可。

6. 客户端推荐分辨率?

答:1920*1080,1600*900,1366*768。

7. 法官可以使用APP登录吗?

答:目前法官不可以使用APP登录,因为法官操作功能较多,APP端操作体验不好

8. 开庭时,法官和书记员在一起时产生啸叫声如何处理?

答:法官和书记员都使用耳机;或者将书记员电脑声音关闭。

9.  合议庭如何增加多名法官开庭?

答:目前,电脑法官客户端只支持一名法官登陆,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可通过人民陪审员电脑客户端登陆,参与庭审。

10. 打开法官或者当事人客户端后会变成全屏?

答:目前是这样的,为了保证视频画面16:9最佳显示方式,可以通过win+D切换到桌面

11. 使用客户端听不到声音怎么办?

答:右上角小齿轮图标,是设置视频和音频的功能,选择合适的输出设备

12. 为什么点击开庭提示已过期?

答:因为过了本次开庭的开始时间,所以无法进入。开庭过程如果超过了结束时间,是不会强制结束会议的。

13. 为什么闭庭后看不到视频?

答:视频会在晚上统一生成,第二天可以查看和下载视频。注意:因为存储空间有限,请在开庭后一周内下载备份好视频,否则视频会被删除!

14. 为什么看不到听不到书记员的视频和声音?

答:书记员开庭不需要说话,所以暂不提供书记员视频和声音

15. 笔录支持导入吗?

答:暂不支持导入,可以支持复制粘贴

16. 是否支持批量上传?

答:目前不支持批量上传,只能单个上传

17. 上传证据后,其他人看不到?

答:有时候因为网络不稳定原因,导致显示有延迟

18. 手机必须下载查看证据材料吗?

答:目前手机app和小程序查看证据材料需要先下载,再查看,不支持直接预览

19. 举证质证圈注功能使用范围?

答:目前只有图片证据能够进行圈注操作,word、pdf不提供该功能;只有当事人和法官使用PC客户端时,才能使用圈注功能,APP和小程序不支持圈注功能

20. 互联网庭审上传证据所支持文件格式种类?

答:图片格式png、jpg;视频格式MP4、音频格式MP3;文档格式word、pdf

21. 法官可以记笔录吗?

答:法官可以通过获取笔录权限功能来记笔录,法官归还笔录权限后,书记员可以继续记笔录

22. 笔录头上提示有语音识别字样,实际有语音识别功能么?

答:当前版本没有语音识别功能,后续会屏蔽掉相关提示

23. 闭庭的案件能否删除?

答:闭庭的案件,已产生证据、笔录、视频等数据,不允许随意删除。如果是测试案件数据,可以联系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