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鄂豫“口子庭”,共绘新“枫”景!

时间: 2023-11-13 16:02 来源: 老河口法院

湖北省老河口市孟楼镇与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街相连、屋相邻、民相亲,两地集镇已完全融为一体,素有“一脚踏两省,鸡鸣闻两镇”之称,自古就有“商贾云集货堆山”的美誉。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两镇婚嫁如织、商贸频繁,由此形成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跨域矛盾纠纷并不少见。

3.jpg

为便利群众诉讼,鄂豫两省在两地均设有“孟楼人民法庭”,而两庭直线距离仅5公里。两庭也围绕协助送达、跨域调解乃至基层党建等工作开展紧密合作,逐步实现跨域审执协作常态化。

值得关注的是,两个法庭均是以青年干警为主体的“口子庭”,老河口法院孟楼法庭更是名副其实的“90”后法庭。

近日,两地法庭干警再次围坐一团,进一步交流如何加强两庭合作,共创“枫桥式人民法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经过“磋商”,两庭共同确定“两个孟楼一盘棋、跨域纠纷诉前解”的工作思路,决定打破区域界限,构建诉源治理联动协调、风险隐患联动排查、矛盾纠纷联动化解的协作机制,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在今后工作中,两地孟楼法庭将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扎实开展人民法庭跨域司法联动、纠纷化解、调解送达、普法宣传等多位一体协作,努力统一裁判尺度,特别是涉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纠纷审理中的尺度统一。”老河口法院孟楼法庭庭长刘凌斌指出。

“小法庭”合作为基础,推动两地法院深度协同“大作为”,让跨省纠纷有人管、跨省矛盾化解快、跨省区域更和谐,一幅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