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学习活动

种兰草

时间: 2017-05-22 15:58

近日调整办公室,幸好不用搬家具,我就把原纪检组长留给我的一盆兰花草带到新公邸了。其实,我并非喜弄花草之人,以为打理花草是雅趣之人,作为一个从高考那座独木桥走过来的法律人,呆板、较真、直接是我们法律人普遍共性,我也一直引以为傲,因此,对花草之情向来敬远。

打扫后的新办公室,显得格外亮眼,可就是那盆长得粗壮的兰花草让我心生厌倦,因为它繁密的叶子占满了花盆,叶子长且宽大,绿而泛白,而且生出许多长茎,每条长茎又生出一大簇,这疯狂的长姿与我简洁的办公室格格不入。若是以往,我定会送人或丢掉,但它毕竟陪我两年有余,弃之,也有不忍。于是,我找来剪刀,欲修一翻。

我将主叶剪短,长茎除去,以为能恢复它原本秀美的姿态,却发现那宽大的叶子被修剪后更显粗犷,没有了长茎的衬托,只剩庸肿和蓬乱,与青花盆座极不协调,毫无美感。我不死心,又费力拔掉了部分根茎,岂料,兰草更丑了!稀松粗弊的叶子与盆座方枘圆凿,繁密的须根暴露在土面上,使它与香兰美人名号相去甚远。

经过思虑,我决定从长茎中选一株外形俊美的新兰重新栽种。我试图一把将兰花连根拔起,不曾想兰花根已深深地扎进了土壤里,徒手拔根失利。我又将剪刀扎入土里,打算撬起根部,可怜剪刀力微,差点折断。我只好一点点拔土、拔根,大根不少,有十来根,这些大根与不计其数的根须紧密地交错在一起,把整盆土牢牢地抱在一起,着实让我费了不少力气,才把它们从土壤里分开。然而,土壤也不是原样了,因为兰花的根须实在太发达,每一寸土壤都嵌入了折断的根须。“那就让它们当肥料吧!”我心里想。种植新兰很容易,浅浅地扒个窝,把新株放进去,再盖上土,浇点水就完了。至此,我的第一次种兰花算是完美收关。

一周后,新兰草绿油油地亭立在我的办公桌前,我也不再嫌弃她,可能是自己亲手种植了她,对她格外上心,每天都会看她几眼。每次看她,都会想起自己是怎么费力让她重生,更提醒自己,要对她多加管理,除了拔掉偶尔枯黄的叶子,还要定期修剪根部,不然她定会长似疯狂的杂草,丢了恬雅的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