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秋日暖意
——记老河口市人民法院的一次温情回访

时间: 2017-10-24 09:11

近日,老河口市终于结束了多日的降雨,迎来了秋日暖阳。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学籍镇法庭干警也带着这样一份暖意,来到薛集一家养猪场,对养猪场经营状况、调解协议履行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询问,养猪场的经营者牛某带领干警参观养猪场,并向干警详细介绍了养殖场目前的情况。看到法院干警,牛某憨厚的笑着说:“多亏了法院调解,帮助我缓解了资金周转困难,目前正逐步扩大规模,前不久又新建了一座自动化猪舍,目前猪场共有生猪4000余头,预计年利润能过百万!”

微信图片_20171024092129.jpg

 这还要从我院今年审理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说起,牛某是老河口市薛集镇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2014年1月,因投资建设养猪场,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老河口市支行借得贷款20万元,贷款到期后牛某仅偿还了部分贷款,但依然拖欠了一部分贷款,银行遂将牛某告到法庭。案件受理后,薛集法庭通过调查走访后发现,牛某的养猪场效益很好,只是因为生猪未到出栏期,无法出售,才没有按时归还银行贷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薛集法庭庭长李海兵认为如果强制要求牛某马上偿还贷款,势必会影响养猪场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甚至可能会造成养猪场生产停滞,养猪户多年的辛苦经营可能会毁于一旦。为争取一个双赢的结果,李海兵庭长积极和双方沟通,希望在不损害银行利益的同时,帮助牛某维持养猪场的正常运转。在法院的沟通协调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银行同意给予牛某一定的宽限,其贷款可以分两次偿还。牛某承诺日后生猪变卖回笼资金,一定及时偿还剩余贷款。

微信图片_20171024092141.jpg微信图片_20171024092149.jpg

 案件调解结案后,薛集法庭庭长李海兵依然有些放心不下牛某的养猪场,“这个案件是否会对牛某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牛某是否还存在其他方面的一些困难?”怀着忐忑的心情,他带领法庭干警来到牛某的养猪场,实地了解牛某养猪的情况。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一幕。

在普通群众心目中,法官都是身穿法袍,端坐法庭,维护正义的代表。但是在公正审判的同时,走田间,访农户,了解案情,将疏导调解与审判相结合,才能达到最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我院通过这样的回访,能够进一步增近法官与案件当事人的联系,进一步提高案件的服判息诉率和自动履行率,促进案结事了,提高司法公信力。同时让严肃公正的法条充满人文关怀的气息,以沟通协调,放宽还款期限的举措缓解了强制还贷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面对法与情的抉择问题,在坚守法条、严格审判的同时,兼顾情理与双方情感。

        正如培根在《论司法》一文中曾指出的:“为法官者应当在法律的范围内以公平为念而毋忘慈悲;应当以严厉的眼光对事,而以悲悯的眼光对人。”作为审判人员,我们必须执公正之法,怀为民之情,才能在情与法中求得公正,情与法的天平才会永不倾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