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庭审直播,让公正“触手可得”

时间: 2017-10-26 09:49


“公平正义应该以人们看的见得方式实现。”10月25日上午,老河口市人民法院民二庭审理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在湖北庭审公开网络进行了全程同步庭审直播,敲响了老河口市法院庭审直播“第一槌”,标志着该院互联网庭审直播工作正式运行。

上午9时,“砰--”随着法槌的敲响,主审法官宣布:“现在开庭!”老河口市人民法庭案件庭审直播正式开始。本次庭审通过“湖北庭审公开网”在互联网同步视频直播,直播持续50分钟,画面清晰流畅,声音传输真是,程序流畅、秩序井然,客观真实反映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171026105139.jpg

老河口市法院首次选取的直播案件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是民事案件中发案率最高的案件,与社会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个案庭审理公开,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案”的教育示范作用,庭审直播平台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渠道。

社会大众只需要通过手机、电脑等网络终端设备,下载“湖北法院庭审公开网”APP,打开网站,搜索具体案件号,便可以同步观看庭审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以及最后陈述等庭审的全过程,身临其境的感受挺庭审现场。

庭审直播打破了庭审活动的神秘面纱,解决了只有部分群众参与到场的问题,让直播庭审活动变得更加直观,受众面更加宽广。一方面,直播可以让法官、当事人的相关诉讼行为展露于阳关下,让群众更为直观地感受庭审的全过程,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另一方面,直播可以倒逼法官规范审理行为,有效约束诉讼参与人的庭审行为,最大限度追求诉讼案件处理的程序正义,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彰显了司法的公开、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