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乡贤“出庭”,亲情重续!

时间: 2023-11-14 16:04 来源: 老河口法院

常言道

家和万事兴

原本是至亲

却因一间房产多年不合

对簿公堂各执一词

这起纠纷该如何妥善处理?

案情回顾

老徐有子女四人,名下有一套自建房屋,生前曾与子女约定,长子大徐可以居住该房屋,但并没有对房屋的所有权进行分割。

2022年10月老徐去世,次子小徐认为大徐将该房屋据为己有,严重侵犯自身合法权益。

村委会多次组织徐家兄弟姊妹进行调解无果,昔日至亲间恶语相向,矛盾愈演愈烈。小徐遂将大徐和另两位徐家姐妹诉至法庭,要求就老徐遗留的房屋所有权依法进行分割。

老河口法院仙人渡人民法庭收案后,法官刘丹为了进一步了解案件背后的真实情况,多次联系走访当事人所在村,与村委会干部探讨案情。

获知该案表面上是遗产继承纠纷,背后实际却是兄弟姊妹之间因为家庭琐事引发的情绪宣泄,法官认为,双方当事人本是一家人,一纸判决非但不利于纠纷的化解,反而更容易激化矛盾,造成亲情破裂难以弥合的局面。唯有通过调解的方式,让当事人消除心中积怨相互体谅,才能真正案结事了人和。

为此,法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探查双方当事人的心结与困难,但徐家兄弟姊妹坚持不调解、不和解,只求法院依法公正判决。

“纠纷是一时的,兄弟姊妹间的血脉亲情是一辈子的,若是一纸判决横在他们之间,终究是案结人不和,这一幕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多次组织调解未果,直接判决本可以减轻工作负担,但是承办法官还想再试试。

随后,承办法官找到了“乡贤调解室”,邀请调解经验丰富的乡贤调解员和村委会主任一同组成调解小分队,分别做起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利用邻村的真实案例来开导当事人,通过现场答疑来说明调解和判决之间的利弊。

经过又一轮的劝导,当事人终于都表示同意调解,然而双方又因为房屋的价值金额达不成一致意见,调解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好在,抓准了症结所在!调解员与承办法官不轻言放弃,一起上门走访、释法析理,耐心就该核心问题背后的司法鉴定流程和手续详细做了解释。

最终,双方都愿各让一步,大徐表示愿意拿出2万元补偿小徐,小徐表示放弃对宅基地上房屋相应折算价值的继承权。

“闹了这么久的矛盾终于解决了,这离不开承办法官和调解员的坚持,设身处地为我们兄弟姊妹考虑,真的太感谢了!”小徐说道。

自成立“乡贤调解室”以来,仙人渡法庭始终把“抓前端、治未病”理念贯彻到办案全过程,充分发挥“乡贤”地熟、人熟、事熟优势,或前置延伸诉调对接,或邀请乡贤“出庭”调解,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