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反洗钱“急先锋”,他们榜上有名!

时间: 2023-11-17 16:22 来源: 老河口法院

近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监察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表扬2022年度湖北省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对2022年度全省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成绩突出的61个集体和162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全省法院系统有10个集体和30名个人受到通报表扬,老河口法院刑事审判庭榜上有名!

他们的先进做法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一张网”反洗钱、“一盘棋”谋治理。下面来学习一下吧!

“一张网”反洗钱 “一盘棋”谋治理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通过搭建“一张网”、联动“一盘棋”,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反洗钱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金融领域安全。该庭办理案件入选全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庭长因业绩突出被地方党委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一是建成“局域网”,协作联动聚合力。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认真落实《湖北省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运用“共同缔造”理念谋打赢、强治理。助力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四方联动上线新办法,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洗钱入罪立案审判工作的合作协议》,为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开辟了局面。推动成立襄阳首个“法律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出台十项协作机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检察官列席专业法官会议,共同破解防、治难题。加强“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共同对涉洗钱犯罪案件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强化案件会商、线索移送、协查反馈、信息共享,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紧密配合机制得到充分施展。

二是延展“办案链”,综合治理溯源头。认真落实刑法修正案(十一),不断强化案件证据的审查运用,坚持把每件案件办成“铁案”。该庭在办理毕某龙贩卖毒品、洗钱案中,切实厘清内外办案人员对“自洗钱”的模糊认识,扎实开展涉案资金流向清理,同步审查上游犯罪案件中遗漏下游洗钱犯罪的情形,及时建议检察机关补充证据、追加起诉,最终依法准确认定犯罪,体现了人民法院对上游犯罪、“自洗钱”犯罪“一案双查”的工作成效。同时,把司法建议工作当做推动反洗钱工作的“啄木鸟”工程,坚持广覆盖、强渗透,把准脉、开良方,针对发现的上游犯罪涉洗钱线索及暴露出的行业管理漏洞,及时向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督促采取整治行动,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三是搭好“对讲台”,回应群众强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营造全民参与反洗钱工作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反洗钱普法宣传,与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村组社区紧密牵手,共举办“法治夜校”、送法下乡、以案说法等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0余份。强化“法答网”等智慧法院成果运用,积极寻求条线指导,邀请襄阳中院资深法官举办审判业务沙龙,争取精准答疑指导,全力统一裁判标准和办案思路。通过法官夜校、反洗钱实务工作培训,将能力提升工程将融入日常,切实转变理念,克服机械办案,强化能动司法,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