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帮教 | 少年,望你归来仍是少年

时间: 2019-05-13 16:42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被告人史某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孙某某.......你们听清楚了吗?”“听清楚了”,四个少年回答道。这是发生在老河口法院一次宣判会上的一幕,与一般宣判不同的是,市法院当天组织了一场判后帮教会,四名未成年被告人及亲属、律师到场参加了帮教会。

2018年8月,吴某某与张某某因故发生矛盾,在QQ上发生口角,吴某某意图教训张某某。当日晚上,吴某某与被告人史某某纠集被告人孙某某等人携带砍刀、棒球棍等工具来到老河口市某镇菜市场附近,见张某某、齐某某骑摩托车经过,遂骑车追逐,张某某二人逃至菜市场后农田躲藏。吴某某等人追赶未果,后在菜市场门口遇到路过的柯某等四人,吴某某和被告人史某某等人对其殴打,并将对方摩托车砸坏后离开。

当地群众报警后,公安机关于当晚将被告人史某某等人抓获,被告人孙某某等人先后到派出所投案。

法官通过阅卷、庭审及社会调查报告等相关资料了解到,由于几名少年的父母忙于工作、管教不力,家庭教育缺失,导致他们的法律意识淡薄,自我管束能力较弱,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最终误入歧途,走上了犯罪道路。

鉴于史某某等四人犯罪时尚未成年,到案后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当庭认罪,系坦白;孙某某等人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实事并当庭认罪,系自首,四名被告人积极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法院依法对其从宽处罚,遂做出了上述判决。

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接受教训,真正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市法院特意准备了这场帮教会。宣判后,法官、律师对他们进行了深刻的教育帮教。

帮教会上,法官首先询问了几位少年当前生活状态,在得知他们都已找到合适工作,正在逐步回归社会生活时,法官与律师不失时机地对他们进行法治教育,“人生难免会犯错误,知错能改就好”“这是个深刻的教训,希望你痛改前非”“以后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做对社会有用之人。”法官和律师的谆谆教诲,使这些曾经懵懂无知的少年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立志重新做人回报社会。随后,法官就孩子的教育、抚养问题与他们的亲属做了沟通交流,教育他们多多关心孩子身心健康,经常沟通,在孩子出现不好苗头、不良恶习时趁早发现、及时矫治。

通过推行法官帮教的做法,引导迷惘中的未成年人认清人生正确方向,让误入歧途的“羔羊”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爱护,树立起重新做人的信心,做到寓教于审、惩教结合,适应了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体现了人性化的司法原则,达到“教育 感化 挽救”的目的,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