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案件播报】交费容易退费难 选择培训机构要注意

时间: 2019-06-19 11:32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我国,家长对于子女的培养,对自身技能提升的追求,从未停止。近些年,教育培训机构也是扎堆而起发展的红红火火,随之而来的还有不断发生的教育培训纠纷。

2017年10月,原告赵某某为其儿子陈某某在张某某、李某某、刘某某三人合伙开办的培训机构报名学习。2018年6月,该培训机构推出优惠活动,预交5000元学费即可终身参加学习培训。赵某某在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推销下,缴纳培训费用5000元并收到缴费单据一张。

2018年12月,该机构一合伙人兼培训老师的张某某从该机构离开,并独自开办另一培训机构。赵某某儿子陈某某之前一直由张某某授课,故陈某某转入张某某独自开办的培训机构继续上课,后赵某某向李某某、刘某某多次索要未使用的5000元培训费未果。2019年2月,赵某某将张某某、李某某、刘某某三人诉至法院,要求退还5000元培训费。

后在市法院法官组织调解下,赵某某与张某某、李某某、刘某某三人达成费用退还协议,张某某、李某某、刘某某三人当场退还赵某某培训费用4000元。

诸如此类的案例并不少见,消费者去教育培训机构时,总会因为一些问题而退款无门往往容易陷于被动。

培训班不退费该向谁投诉?培训机构班不退费应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所谓消费者投诉,是指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与经营者发生消费权益争议 ,从而提出的书面或者口头上的异议、抗议、索赔和要求解决问题等行为。培训班不退费也可向工商局投诉,拨打12135电话投诉。协商不成,可向法院起诉要求返还未上课时的课程费或培训费。

报培训班慎签合同,看清合同条款。现阶段,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的格式合同中,有减轻经营者责任、限制消费者权利义务的嫌疑。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谨慎小心。签订合同时,把相关的服务内容、费用、质量、方式和退费事项都写进合同内容,注意看合同条款,是否约定课程的费用,包含多少学时等,万一权益受到损害,方便维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学生上了一段时间后再也不愿意去。家长无奈要求解除合同、退还预交的费用,但因构成违约,同样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提醒:报班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选择培训机构一定要找有办学许可证、有固定培训场所,在本地常年开设的大型培训机构学习,要尽量避免参加私人临时开办的培训班。合同是自身利益最有力的保护,注意合同中含糊不清的条款。退费附加条款多,报班付费应慎签合同保留合同、票据和宣传手册非常重要,还要提示,保存好刷卡记录或者转账凭证,尽量不要转个人账户。一旦出了问题,牵涉退费问题,票据和宣传材料都将成为重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