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无怨无悔执行路 
——薛占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 2014-03-07 08:49

   

我叫薛占华,男,1963年出生,现任老河口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副局长,第二党支部书记。我从1993年部队转业到法院,20年来一直从事执行工作,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在执行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执行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创新执行方法,克难攻坚。

在长期的执行工作中, 我始终坚持以和谐司法理念为指导,以强制执行为底线,以和解执行为主要执行方法,创新执行方式,力促和解执行。如我在执行海英等1733名储户与生生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生公司)储蓄存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应向申请执行人支付1460万元。执行中查明,生生公司住所地系租赁,净负债2.5亿余元,无流动资金可供执行,其所有的位于武汉市的生生大酒店产权已抵押给银行,抵押借款金额远远大于生生大酒店资产,此案一度陷入执行僵局。我并未就此放弃,经多方调查,发现生生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注册成立了包头公司,生生公司拥有包头公司91%的股权,包头公司在包头市中心地带正在开发建设一幢设计32层、高99.4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国贸大厦(该大厦因缺乏建设资金建至22层时停工)。我与合议庭合议后,依法裁定冻结生生公司持有包头公司91%的股权。执行中我发现生生公司法定代表人胡水生持有美国绿卡,其家人在美国定居,胡水生经常往返中美两国。我与合议庭合议后,于2003年12月18日裁定限制胡水生出入境,扣押其美国护照。生生公司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主动与老河口市财政局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由包头公司提供执行担保。后因生生公司逾期履行,遂裁定追加包头公司为被执行人并查封国贸大厦已建所有楼层。我在向包头市房产管理局送达查封裁定书时发现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涉案执行标的2600万元)、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涉案执行标的800万元)、洪湖市人民法院(涉案执行标的400万元)先后因执行生生公司欠款等数案查封国贸大厦已建所有楼层,同时查明包头公司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2000万元(该工程款依法享有优先受偿权),而国贸大厦已建所有楼层若评估拍卖仅价值4000余万元,此案再度陷入执行僵局。此后,生生公司向四家执行法院提出变更整体查封为定向查封,由生生公司筹集资金将国贸大厦建成出售,用售房款分期偿还四家执行法院执行款的执行方案。我与合议庭合议后决定同意生生公司的执行方案,我遂与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洪湖市人民法院多次协商,共同决定采取“放水养鱼”的方法,四家法院分别解除整体查封,按不同楼层定向查封,责成包头公司在一年内建成国贸大厦,用售房款分期偿还四家执行法院执行款,四家执行法院根据还款进度分别解除已查封楼层的定向查封,再有包头公司滚动销售还款。此后包头公司在一年内筹集资金建成国贸大厦并在三年内顺利销售。包头公司用售房款分批偿还四家执行法院执行款。2012年7月,包头公司将最后一笔执行款275万元汇入我院执行款帐户。我在执行这起历时9年、涉及1733名储户的重大疑难案件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先后数十次远上包头,30余次南下武汉,行程数十万公里,终于圆满执结了该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案被省高院评为2012年十大精品案件。

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我都逐案研究执行方案,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够执行措施,对有执行能力,经教育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且符合拒执罪条件的被执行人,我及时报请院领导,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如周艳宏与杨显云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杨显云是河南省邓州市副食批发部的个体户,因出售劣质奶粉使周艳宏双眼失明,执行人员曾多次到被执行人住所执行,均因杨显云故意躲避执行且转移财产未能执行,申请人的父母为此长期进京上访,一些新闻媒体以关注“大头娃子”为题跟踪报道,引起有关领导高度重视。该案移交我承办后,经过详细收集证据和研究案情后,我报经合议庭合议,决定对杨显云按拒不执行法院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察。经公安机关网上追逃,河南省公安机关协助逮捕了杨显云。在法律的威慑下,杨显云与周艳宏达成和解执行协议,履行了全部赔偿款12万元,化解了一起中央政法委挂牌督办的执行积案。

二、爱岗敬业,力求社会和谐

从事执行工作20年来,我无数次都是天不亮就出发,摸着黑回家,中午在乡下或出差路上吃饭甚至不吃饭的机会不计其数,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对故意躲避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我勇于下大功夫,花大力气查找其下落,调查可供执行的财产。如在执行杨土堂与杨有良借款纠纷一案中,杨有良本是我市孟楼镇杨岗村1组的村民,因拖欠外债较多,携家到十堰市张湾区躲避执行。当我调查清楚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局领导汇报并与三名执行人员在早晨4时从老河口市出发赶到十堰市,待赶到杨有良住处时天尚未亮,此时正值寒冬季节,我们均未穿大衣,为御寒冷,我们几人挤在一辆车内等在杨有良家门口守了一个多小时,一直到天亮待被执行人起床时将其实施拘留。70多岁的杨土堂老人领取执行款时连声说: “你们受累了”。

对查找不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的执行案件,我采取悬赏执行的办法,鼓励案外人提供被执行人的可供执行财产,从而执结了一部分案件。如在执行谭丽与舒群辉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舒群辉应向谭丽赔偿各种费用27500元,由于舒群辉认为他给谭丽造成伤害不是故意的,对法院判决赔偿有抵触情绪,虽经执行人员多次做他的法律宣传工作,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我院对其实施了两次司法拘留,但均无好的效果。经过悬赏执行,案外人向我提供舒群辉种有数亩山药地可有数万元的收入,现正在收获。我遂前往扣押山药,舒群辉终于受到触动,在扣押现场,经过认真的思想工作, 舒群辉主动与谭丽达成和解执行协议,并当场兑现完毕。这件长达6年执行积案得到了圆满执结。  

执行中,我发现有一部分执结案件的当事人是因为一些小事互不相让, 从而赌气发生矛盾。我针对案件当事人的性格特点,找准他们发生矛盾的主要原因,找准关键点,请他们双方共同信任的人从中调解,做耐心的法律宣传教育工作,促使双方当事人和解执行。如在执行李长卿与李红莉腾退租赁房屋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只为申请执行人当着别人说收回房屋后再高价出租而赌气拒不腾退房屋,我就邀请租赁房屋时的介绍人一同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双方当场达成和解执行协议并且履行,双方的关系也融洽如初。

三、廉洁办案,确保两袖清风

近年来,市场经济大潮的负效应对人们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形成强烈冲击,社会交往中利益交换趋势来势凶猛,几乎渗透到社会每一个角落,托人情,拉关系,走后门成为很多人办事考虑首要问题。在这股歪风面前,作为一名执行人员,能否做到清正廉洁,是否能经受利益考验?我认为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在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猖獗,利益观念风行的社会环境中,要始终做到廉洁办案,两袖清风,保持一身正气,对此,我顶住了经常遇到的来自多方面的说情、送礼、请吃之风,拒绝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保持了秉公办案,严肃执法的高尚品质。如在执行李某某与黄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因被执行人不自觉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我查封了其开发经营的7套商品房屋,被执行人托我一个要好的同学请吃饭,知道老同学的来意我断然拒绝,当天晚上,同学又来到我家,乘我不备放下一个信封就走,我打开一看,里面装着4000元现金,我给同学打电话,同学告知说是被执行人的一点心意,次日上午,我电话通知被执行人到庭退还,被执行人借故未到,第三日,我用传票传唤被执行人到庭对他说:“如果我收下你这数千元现金,就必会给你开绿灯,这样就会影响司法公正,我的职业道德和良心不允许这样做”。于是,我将这4000元现金交到院财务科开成执行兑现款,将发票交给被执行人了。

回望执行工作的艰苦岁月,有苦也有甜,当我看到双方当事人喜笑握手言和,当我看到申请执行人拿到辛苦了几年盼到的执行款时,再多的苦,再多的累都化为乌有,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了法律的公平正义,我真的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