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案件播报】彩礼面前,爱情的小船说翻就翻

时间: 2019-07-15 17:00 来源: 老河口法院


彩礼

源于中国古代婚礼程序

又称定亲财礼、聘礼聘金

是民间初步达成婚姻约定的一种习俗

两个相爱的人走进婚姻的殿堂

本应是幸福而美好的事

然而,因彩礼产生纠纷

对薄公堂的现象却屡见不鲜

这不,老河口又有人家因为彩礼

“红了脸”

 

 

2017年农历正月熊某和付某经该村村干部介绍相识相恋,于当月举行订婚仪式,熊某向付某支付结婚彩礼8万元以及购房押金20万元(押金后已全额退还)。同年12月,二人按当地习俗举行婚礼后同居,未领取结婚证。婚礼仪式后,熊某要求领取结婚证,付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二人矛盾愈发激烈。后二人感情破裂,熊某将付某诉至法院,要求付某退还8万元彩礼。

 

现场退还彩礼

承办法官接到该案后,联系介绍人村干部一同,多次上门找双方,摆事实、讲法律,推心置腹地进行调解。经过法官与村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都被法官的耐心所感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付某退还熊某4万元彩礼,双方各自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近日,二人来到法庭,现场将4万元彩礼钱退还给熊某,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不少人表示困惑

彩礼送出之后还能要回吗?

 

法官提醒

法律规定了三种可以要求返还彩礼的情况:

()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

意思就是给付彩礼后未缔结婚姻关系的,原则上应返还彩礼,这是对于彩礼的原则性规定,大前提就是没有缔结婚姻,且已经给付了彩礼钱的情况。

()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

这种情况是男女双方已经履行了结婚的必经法定程序,符合合法的婚姻关系,但是双方并没有真正的生活在一起的情况。

()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

彩礼钱是结婚前所给予对方的财物,一般数目也比较大,此种情况是指在付给对方彩礼钱后,导致了给付方无法生活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婚没结成,应该返还彩礼。

 

虽说彩礼是民间婚嫁的一种习俗

是初步达成婚姻约定的信物

但过高的价码

过多的看重

终究会伤了双方的和气

违背婚姻的初衷

将婚姻视作为爱与责任

不是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