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例指导

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 2016-12-05 15:24

市 十 届 人 代 会

第一次会议文件(10)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1日在老河口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副院长  高建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来依法履职情况

 

2012年以来,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职,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24845件,审、执结23782件,结案率95.72%。先后荣获湖北省“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档案管理省特级先进单位、湖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刑事审判庭)、全国法院系统先进集体(仙人渡人民法庭)等荣誉称号。
  
一、发挥审判职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依法惩治犯罪,宽严相济,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819件,审结777件,结案率94.87%,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77件98人。从重判处许延春等11人涉黑案件,绝不允许黑恶势力抬头;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判处罪犯78人,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依法审理信用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稳定河口金融秩序;严厉打击危险驾驶犯罪,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判处罪犯41人;依法审理贪污贿赂案件,积极融入“打虎拍蝇”行动,惩治腐败,判处职务犯罪案件52件78人;加大对妇女儿童保护力度,依法审理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判处罪犯143人;调解刑事附带民事案件134件,兑现金额1124.5万元,最大限度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实行阳光量刑,同案同判。对具有从宽情节的292名被告人依法适用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实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拓宽回归社会的渠道,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调判结合,维护诚实信用。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8774件,审结18015件,结案率95.96%。切实将案结、事了、人和作为办案的价值追求,多措并举发挥诉讼调解功能,在审结的民商事案件中,调解、撤诉结案9367件,调撤率52%,切实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尊重契约自由、倡导诚实守信,审理合同纠纷案件13054件,其中民间借贷纠纷案件4313件,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审理侵权纠纷案件2776件,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权益不受侵犯。审理婚姻家庭案件2641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理食品买卖、餐饮服务纠纷等案件214件,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妥善处理官民关系,探索协调机制,规范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案件749件,审结736件,结案率98.26%,其中审结行政诉讼案件86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650件。近年来,征地、拆迁、行政拘留等民告官的案件不断上升,在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同时,我院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协调机制,协调解决纠纷25起,经协调撤诉12件,逐步架起了官民互信的桥梁。五年来,无论是原告还是行政机关上诉的案件,无一改判发回,行政诉讼案件上诉维持率达100%。行政诉讼文书连续3年被上级法院评为“优秀裁判文书”。与此同时,为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我院还结合行政审判中发现的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讲授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后,行政机关负责人均能出庭应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解决“执行难”问题。共受理执行案件4503件,执结4254件,执结率94.47%,执行到位标的额81337.8万元。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向全国人民做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的庄严承诺,我院全面规范执行工作,统一立案,统一执行。在襄阳市法院系统第一个启动公诉和自诉程序追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7人;第一个在淘宝网上建立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已网拍成交2次,成交额60万元;第一个报请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营造良好环境支持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从财力、人力、信息资源共享上营造解决执行难的环境。联通公安、金融、不动产等部门信息管理平台,建立执行财产查控系统,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726人次,司法拘留283人次。

在认真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面对不断增加的经济下行压力,我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制定“八项措施”、“十项承诺”,派出干警入驻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意见和建议47条。组成专班一个月内集中审结了步达丰工贸有限公司拖欠381名职工360万元劳动报酬纠纷,避免了群体事件的发生。慎重审理在征地、拆迁工作中涉及的国有、集体企业破产改制案件,及时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促使债务人和债权人达成和解,配合市政府安置破产企业职工1000余人。认真总结刑事、民商事、行政审判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呈报《近三年高发刑事案件发案类型分析及对策的调研报告》、《市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材料》,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市委有针对性地推进法治城市建设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开展“三万”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对驻点的村镇进行走访慰问,送去生活物资及帮扶资金30万元。

2016年4月,襄阳市《维稳动态》专题转发了“老河口市法院主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经验材料,对老河口市人民法院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做法予以推广。

二、遵循顶层设计,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根据《湖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法院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牢牢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为目标,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此项改革工作的开展。

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完成了法官的初选、报名、考试、考核考察等工作,核准入额法官35名,并于2016年5月举行入额宣誓仪式。对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实施序列管理。设置刑事、民商事、行政和立案、执行、人民法庭5个审判团队,凸显以审判为中心的管理格局。

探索建立司法责任制初步制定法官、合议庭办案机制和办案责任制,明确主审法官独立承担办案责任,合议庭共同参与和制约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认定差错案件15件,瑕疵案件6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警告、调整岗位、撤职等不同程度的处分。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选拔2名政治素质好、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担任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

逐步构建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组建由审判委员会、5个审判团队、10个相对固定合议庭构成的审判组织体系。多渠道选任法官助理,试行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审判组织人员结构得到不断改善。发挥审判组合团队协作优势,探索类案审理专业化、繁简分流效率化、工作统筹集约化办案方式。改进审判管理权行使方式,变审批制为审理制,推行院庭长直接办案制度,将院庭长编入审判团队,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今年来,院庭长结案数占全院结案数的53.4%。

三、坚持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优化“窗口建设”,保障群众诉求。进一步扩展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将诉讼服务延伸到每个派出人民法庭。通过积极推行诉讼引导、咨询解答、诉前调解等一站式便民服务,让来诉来访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2014年我院将立案职能统一归口到立案庭,同时变立案审查为立案登记,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各类案件的受理同比增加了110%。对所有案件实行类案分流,在解决“立案难”的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的诉求及时得以实现。

建立多渠道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为提高诉讼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积极推行小额速裁案件的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快对诉讼以外调解协议的确认,主动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增强人民调解的力度。成立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委员会,将一部分纠纷解决在诉前。五年来,办理小额速裁案件135件,司法确认案件5280件,诉前调解案件3525件。

实施司法救助,保护弱势群体以“天平下的春蕾”工程为载体,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指派35名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到中小学讲授法律知识,组织在校学生模拟开庭12次。《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后,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我院与市妇联联合举办《反家庭暴力法》专项培训,通过解读法律、分析案例提高家庭成员的法律意识。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协调争取司法救助基金,保证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五年来,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360.4万元,对226名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42.6万元。

推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透明度。深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充分依托裁判文书网、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在校学生、机关工作人员等进院参观、旁听庭审。五年来,共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31次,开展庭审观摩38次,发布微博微信信息1268条,网上发布裁判文书16771件,文书上网率达98.56%。

四、加强法院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整合资源,优化人民法庭建设。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将光化人民法庭与阳人民法庭、袁冲人民法庭与洪山咀人民法庭合署办公,设立光化、李楼巡回审判点,并逐步扩展到其他乡镇。整合力量,集中优势,既解决了“一人庭”的问题,又缓解了案多人少压力。同时利用“两所一庭”国债资金,全部完成了基层人民法庭建设任务。各法庭建设风格不一,各具特色,成为湖北法院系统人民法庭建设的亮点之一。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司法形象聘请专业的文化传媒公司对院机关和人民法庭文化建设进行总体设计,总体施工。以“阳八景”、梨花为背景,打造独具特色的法院文化。将厚德、尚法、清廉、公正的院训和文明、开放、向上的文化氛围传递到每一位干警,并将廉政文化辐射到各人民法庭,时刻警醒干警绷紧纪律之弦,牢记司法使命。

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打造“智慧法院” 安装案件信息管理软件,对立案、审判、执行每个流程节点各个环节实时监控,保证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用好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让信访人与最高人民法院信访部门直接面对面沟通,降低信访成本,提高矛盾化解质效;建成8个科技审判法庭,实现庭审全程录音录像,规范法官庭审行为;建立数字化审委会,集中、快速展示案件证据,提升案件讨论效率,确保疑难、复杂案件定性准确,适用法律适当;开设便民自动服务终端查询窗口,案件当事人可以直接在诉讼服务中心对案件审理情况进行查询,保障群众知情权;建立电子卷宗与电子档案同步生成系统,为国家大数据建设提供信息资源;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司法辅助网络联络平台,将入册的鉴定、评估、审计机构纳入其中,通过网络实时传送相关材料,缩短了人民法院与鉴定、评估、审计部门之间的材料交换时间,变“人在路上跑”为“案在网上传”。

五、坚持“四个从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各界监督。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主动向市委、人大、政府、政协报告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审理和执行情况,五年来共专题报告工作13次。加强与人大、政协联络工作,定期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动征求并回复、办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65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审理38件146人次,扩大监督范围。重大疑难案件主动邀请检察院办案人员列席审判委员会,接受法律监督。率先在襄阳市法院系统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目前我市人民陪审员的数量达到111人,提高了人民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广泛性、代表性和针对性。五年来,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7696件。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技能。坚持从严治警、从严治院,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注重树立典型,组织学习先进人物邹碧华法官事迹,不断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同时,千方百计广纳贤才,充实审判力量,缓解案多人少压力。五年来,共招录公务员12人、聘用制书记员19人;共派出46名一线法官到上级法院学习,参加理论研讨会,充实业务知识,确保法律适用正确严谨。

加强案件管理,提升司法水平通过每月定期对已结案件、庭审活动、裁判文书开展“三评查”,对发回改判案件、信访案件等“十类案件”实行责任倒查,对长期未结案件进行清查督办,强化司法责任,倒逼案件质量提高,队伍素质提升。五年来,共评查案件23116件、庭审10892场、裁判文书18613份,清查出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68件,下发案件督办通报17期,对22名承办人进行了通报。经过五年的努力,老河口市法院在襄阳市法院系统审判绩效考评中,从原来的排名靠后跃居第一方阵
  
狠抓廉政建设,维护司法廉洁。以实现干警“零违纪”为目标,全面贯彻两个责任,落实一案双查,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并进行讨论、测试,开展廉政教育讲座、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活动20余次。对审判队伍纪律作风和六难三案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狠抓落实。五年来共处理干部10人,其中报请开除党籍、公职1人,辞退干部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

各位代表,五年来,市人民法院各项建设不断发展,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及法院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离市委和全市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形势的发展也使法院工作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一是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审判质效、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思想观念、工作机制、司法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三是案件增幅过快,人员老化严重,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法官超负荷办案普遍;四是干警司法不规范、不文明、不廉洁的现象没有完全杜绝,影响了法院形象和公信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应对解决,并恳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继续给予关心、帮助和支持。


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纲要,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切实增添为民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老河口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更大作为服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老河口市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服务措施,全面保障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妥善处理创新发展中产生的矛盾纠纷,服务经济转型升级。配合政府以多种形式处理好“僵尸企业”,优化企业资产配置。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平安河口、法治河口建设。

  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依法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优化诉讼服务,完善便民诉讼网络,大力推进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网上立案等便民举措,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和帮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以更高标准实现司法公正。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照诉讼法和实体法的规定办案,大力加强审判管理,完善审判质量评估体系,健全案件评查机制,探索建立符合法院工作特点的考核办法,切实提高审判质量。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信息化在审判管理中的深度运用,提高审判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司法公正。

  以更稳步伐推进司法改革。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深化审判权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庭审质量效率。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健全阳光司法机制,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

以更严要求建设过硬队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教育引导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业务能力建设,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着眼于法院可持续发展,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岗位练兵、交流审判经验等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提高干警司法能力。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成果,健全改进司法作风长效机制。落实两个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下,市法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为艰巨。我们深知,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代表委员的建议就是我们改进工作的重点。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老河口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老河口市加快实施“133”工程,建设“一区两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