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年轻,夜班我包了

时间: 2020-03-24 18:07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我年轻,夜班我包了



湖北省老河口法院综合办公室有这么一个90后年轻人,说话“直杠杠”、做事“爱较真儿”、不爱玩游戏是同龄人为他贴上的标签,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新兵,正在这场战疫中“生猛”地成长。他叫朱晓航,他说:“我年轻,适合上夜班,夜班我包了!”


战疫伊始,焦急的他还“宅”在襄阳家中,接到任务后,他把自家的一台电脑变成为了战“疫”武器,在家“远程办公”。撰写通知通报、统计全院干警身体状况...成为他每天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把因封城封路无法返回法院与同志们战斗在一线当成自己的“过失”,又用精准的统计工作来“弥补”这一切,默默地在后方为一线干警们做好服务。

随着战疫的不断深入,需要处理的文件表格也越来越多,从疫情防控至今,他经手的统计表格已记不清了数字。这时,他更是把“爱较真儿”的做事风格发挥到了极致,一遍、两遍、三遍......每一份干警健康统计表都会在他手中核对数遍甚至十来遍才甘心,因为他知道,在每一个简单的数据背后,都代表着一位干警及亲属的生命健康安全,不得大意半分。

每天需要汇总筛查400多个数据,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他都会急忙去询问干警有关情况,不敢有一丝懈怠。有一次,一名青年干警因为早上没吃饭测出了35度多的体温,他硬是“逼”着这名干警测了好几遍,直到测出36度才罢休,因为他倔强地坚信“36度至37度是人体的正常温度”。一张张健康表的背后,是他用鼠标造出的大型“体温计”,而他就是整个法院的“测温师”。


2月上旬,襄阳市的疫情阻击战迎来了难得的“窗口期”,一线防控到了最关键也是最艰难的时刻。得知需要立即返回法院并下沉一线的命令后,他听从组织号召,简单打包行李后便离开了温暖的家,克服重重困难返回了老河口市,并积极投身到防控一线中来。

白天有健康统计、后勤服务、庭审保障等一大堆任务等着朱晓航,即使不参加执勤,也需要拼命工作到深夜。“爱拼才会赢”,累不垮的他在短暂休息后,顺利在晚上10点前接下了夜班通宵防疫值守的任务。从晚上10点到早上8点,在抗疫战场上的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环卫工人需要陆续回家和外出,而他就成了陪伴和守护一批批战友的星辰。

朱晓航每天晚上都要排查进出人员到夜里一两点,早上4点多,已经有安保、环卫人员需要进出上班,整个夜晚几乎都在忙碌中度过。第一次值守通宵夜班的早上5点,陆续有群众要求出门散步,顾不上一夜通宵的劳累,他疾步向前与群众们解释着不出门的重要意义,硬是把群众“拦”了回去。时间久了,这片居民都知道有个“直杠杠”的年轻人跟星星一样在这里“看门儿”,给他的评价是从最初的不解到后来的一声“感谢”。也许正因为如此,他觉得整个夜晚值守才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疫情期间,老河口法院的庭审工作也从未断档。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既要满足涉诉群众庭审需求,又要面对疫情之下人员无法流动的实际困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已是迫在眉睫。面对这一情况,朱晓航也跟着着急。

“云”庭审的出现,仿佛是一剂良药!可系统虽有,整个湖北法院却没有人真正运用过它,如何操作运用也少有经验可以借鉴。此时,将互联网庭审系统真正应用到疫情期间的审判工作中,助力疫情期间互联网审判工作,成为了他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做好前期的准备与保障工作,朱晓航作为技术人员,积极与审管办同志互相配合,准备电脑、联通网络、调试设备,摸索着互联网庭审系统的每个细节与操作方式,生怕有一点纰漏影响了整个庭审的过程。

“急得直冒汗”,是他那段时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但最终,他还是下定了决心。一点点的探索,一点点的了解,没有经验借鉴,就自己去创造经验,没有路,就自己走出一条路!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测试与准备,老河口法院民二庭终于敲响了全省法院互联网庭审的第一槌。整个庭审顺利结束的那一刻,是他最开心的时侯,在他心里,为了这一刻,前期再多的困难与摸索都是值得的,因为在这第一槌中,有着自己的一份心血与努力。

截止目前,该院通过互联网开庭60件64次,开庭数量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多次受到襄阳中院、省高院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朱晓航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