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学习活动

我自豪,我是一名人民法官

时间: 2014-12-19 17:08

   

我自豪,我是一名人民法官

(该文系襄阳市中院“我当法官为什么”演讲比赛

二等奖获得者孙辉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司法战线的同志们:

大家好!向奋战在一线的法官同志们致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自豪,我是一名人民法官》。

胸佩国徽,代表国家和法律﹔肩扛天平,捍卫公平与正义﹔身着法袍,担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这就是人民法官。人一生当了一名法官,生命里就多了一份壮志与豪情。从穿上制服那一刻,就注定我们与责任、奉献、牺牲紧紧地连了在一起,在法官的光辉形象背后,更多的是忠实于人民的利益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在习总书记提倡的中国梦里,我们要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去追求、去探索、去创造、去奉献、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做一个新时代的人民法官。

回顾在人民法官履职的经历中,我们的法官经受住了各种风浪的考验,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廉洁奉公、秉公办案的先进人物,他们清正廉明、严格执法,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1981年,刘健刚从部队转业到老河口法院洪山咀法庭工作,从此,便将根扎在了这片广袤的黄土地,与这里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30多年来,他翻山越岭审理案件,走村串户调解纠纷,走遍了洪山咀办事处所管辖的每一个村落,使多少反目成仇的家庭重归于好,使多少干戈相向的邻里握手言和,使多少疑难案件抽丝剥茧秉公明断。

美国大法官米勒说得好:“当我回头看看世界上的各种职业,只有法官的职业让我心动和感激,她有智者的渊博,上帝的仁爱,父亲的慈祥,我选择了法官职业是我一生中做得最好的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有泪水,因为我对法官这个职业有着深沉的爱。为什么百姓的眼里常含有泪水,因为公信立院,司法为民我们从心底做起。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法官,刘健刚告诉自己:是不是该想一想自己的责任是什么?

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更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必须牢记宗旨,执法公信,司法为民。民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稳。他常说,在这个岗位上,几乎每天都在经受考验:人情关、权力关、金钱关,关关难过,关关要过。党和人民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无论如何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作为法官,他深知世事繁杂,沧海桑田,但他始终以法律为终生信仰,探求公正与公信这一法律精髓。

有一天,是刘健刚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日子。那天,他正在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件,当时,原被告双方的矛盾激化。这时他接到父亲病危的通知,他十分清楚此时的工作岗位离不开自己,但他更深知人民的事情无小事。他悄悄地擦干了眼角的泪水,耐心地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讲法律、讲后果,终于说服了双方当事人,使两人破镜重圆。那时,没人会知道他坚毅、刚强的背后掩藏着怎样的痛楚和对老父的愧疚?正是那一次,他与父亲竟成永诀,未能亲自送父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路。当他跪在父亲的面前,那遗憾永远的留在了心中!刘健刚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踏踏实实为人民办事,以为民的情怀做人民的法官。

有人说: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才知道什么是壮丽;山登绝顶,一览天下,才知道什么是雄伟;走上岗位,投入工作,才知道什么是奉献。

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不就是需要有像刘健刚那要的好法官吗?是的,在我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刘健刚这样的劳模典型。多少次,我看见立案干警细致审查材料,耐心解答涉诉困惑的身影;多少次,我感受审判法官惩治邪恶,维护社会安定的决心;多少次,我目睹执行局里那斗智斗勇,刚正干练的形象;多少次,我体会后勤人员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的辛勤。面对群众的需要,他们的服务没有休止符﹔践行群众路线,他们永远在路上。他们甘愿做法官队伍中的一支蜡烛,他们立足岗位,甘于奉献的一言一行,不断地影响和感染着我,使我的身心不断地受到洗礼,不断地加深着我对法官这个职业的热爱。法官职业神圣、责任重大,不仅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更是崇尚法律的捍卫者。人民法官爱人民、人民法官人民爱。当我成为你——法官,你就以正义的槌声,深深地印在我心中。“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报答泥土芬芳的情意;鲜花无悔凋落于风雨,是因为它曾有一段生命的美丽。”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人民法官,犹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犹如沧海一粟、静静流淌。既然我选择了法官,便选择了公正、廉洁、为民。选择了这份职业,我无悔!选择了这条道路,我无憾!

这次演讲的主题是﹕我当法官为什么。准备讲稿的时候,我反复问过自己,我为什么当法官﹖怎样的法官值得我用千言万语地逐字写下来,当着千人百众的面大声念出来。那就是以学习来回应责任,以决心来回应勇气,以坚持来回应信仰,以法官应有的操守来回应人民群众的托付。惟愿职业生涯终了时,依旧能够目光澄清地回忆起当年的誓词﹕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那庄严地誓词,犹如洪钟大吕,时刻警醒着自己,公正执法,为人民法官的荣誉﹗我义不容辞﹗我光荣,我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我自豪,我是一名人民法官﹗

看吧!党的十八大将司法公信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听吧!省高院将做公道法官、创公信法院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司法公信的丰碑挺立梨花湖畔,文明法院的建设目标永无止境。置身于人民法院这座大熔炉里,我们渴望国徽那夺目的光茫里,就有我们毕生精力的凝聚!

为了国徽下的铮铮誓言,我们清廉如水,执法如山!

为了撑起一片湛湛青天,我们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亲爱的战友们,坚定我们的信仰,捧出我们的智慧,献出我们的力量,让我们全体法官站成一个精准的座标,捍卫着人间正道,留住世间的温情,实现法官的光荣与使命。我为法官这一职业而骄傲,我为自己是一名法官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