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老河口法院赴浙江三基层法院学习考察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 2019-05-13 10:33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拓宽司法便民思路,提升审判质效,4月底,老河口市人民法院一行六人前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法院、诸暨市法院、海宁市法院,开展参观学习交流活动。

考察组在当地法院干警的详细介绍下,逐一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网络调解室、远程接访室、网上法庭等场所,认真考察了各场所的硬件设施和文化建设举措,切实感受到信息化建设所带来的公开透明便捷高效,对公正司法和司法公信力的助推作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各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审判管理工作、繁简分流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向考察组作了详细介绍,双方就便民诉讼服务、智能化建设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

考察组全体人员深深感受到三家优秀法院先进的工作理念、健全的工作机制、精细化的内部管理以及专业化的队伍,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一是更新思想观念,培养软件系统应用意识,改变过去抵触和畏难情绪,着力提升干警信息化系统使用积极性和熟练度,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二是积极借鉴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与平台工程师沟通接洽,逐步建立并运用“ODR平台”,减少调解的难度,加快矛盾纠纷解决进度;三是学习借鉴枫桥法庭经验,大力加强人民法庭调解工作,探索提炼出适应老河口实际的调解工作方法。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诉讼调解工作,鼓励、引导当事人就纠纷解决先行协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四是进一步强化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理念。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

此次考察学习活动,丰富了眼界、开拓了思路,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把三家优秀法院的好经验落实在升级诉讼服务,打造“智慧法院”等工作当中,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推动市法院各项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