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将判后答疑作为“必选项”,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时间: 2023-08-10 18:12 来源: 老河口法院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判决的生效并不意味着案件的终结,结案不是终点,事了才算圆满。近日,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出台《判后答疑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就扎实做好判后答疑工作提供操作指南。

5.jpg


《实施细则》共14条内容,分别就判后答疑的适用范围、适用原则、答疑主体、答疑地点、答疑方式、答疑程序、纪律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判后答疑制度将运用在每个案件中,法官在判决后耐心对当事人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将法理再次释明,减少二审、执行、涉诉信访等“衍生案件”数量。从此,判后答疑成为案件办理的“必选项”,确保“案案答疑、全程答疑”,不仅解开当事人的“法结”,也打开当事人的“心结”。

4.png


《判后答疑告知书》嵌入送达系统

当事人“搞不懂”时可以主动申请判后答疑!法院在“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子模块中添加《判后答疑告知书》,要求干警在送达裁判文书时一并送达告知书,尽力让群众读懂法言法语,促进案结事了。

《判后答疑告知书》明确,申请答疑内容包含对证据与事实的认定、对法律规定的阐释、对判决结果的说理、对法律术语的说明,坚持所有类型“有疑必答”、“有惑必解”。

 

2.jpg


判后答疑解困惑

 “感谢法官又花这么多时间来再次解答我的疑惑,把道理讲得这么清楚……”,在听完洪山嘴法庭李伟法官的答疑后,胡某当场表示感谢。

在田某与胡某同居关系纠纷一案判决后,胡某向洪山嘴法庭申请判后答疑,提出了两个问题:1.彩礼能否折抵抚养费?2.探视权遇到阻碍怎么办?

承办法官针对这两个问题,从法理、情理多方面多角度一一作出解答,胡某听后表示对判决内容予以理解、不上诉,服从判决。

判后答疑让一纸判决不仅仅停留在书面,更走进当事人的心里,也帮助法官写好审判“后半篇文章”。

1.png


答疑结束后,还将填写《判后答疑情况表》,详细记载答疑情况,并纳入卷宗保存,同步做好电子档案录入,实现线上线下全程留痕。

通过诚心、热心、耐心的判后答疑,保持“判完事不了”的态度,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方能实现政通人和、案结事了,使司法办案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