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 抖音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春天正是学习时

时间: 2019-03-26 16:11 来源: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伴随柳絮新芽,桃红柳绿的暖春,刚过春分,春天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风也褪去了严冬的刺骨,渐渐温柔起来。而深谙“一年之计在于春”之理的法院干警们,早已经行动起来啦!


微信图片300.jpg

      3月22日,市法院邀请湖北文理学院法学教授苑立志老师来院为干警授课。苑立志老师以为刑事诉讼证据疑难问题为主题,结合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通过解析具体案例,有针对性地讲授了审判实践中对证据制度运用的突出问题,解答了干警们在实务中遇到的一些疑问,提出了合理化的应对方法和解决办法。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他渊博的学识、生动的语言、精准的表达,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310.jpg

       随后,为了统一裁判尺度,促进司法公正,院领导郑元璋带领干警一同学习了襄阳中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加深了对指导性案例的理解掌握,明确了同类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强化了对办理类似案件的指导作用。

微信图片320.jpg

     3月25日上午,市法院组织全体干警集中参加了王利明教授题为“民法典合同编制定中的重大疑难问题”的视频专题讲座。讲座上,王利明教授从民法典合同编(草案)中的十个重大疑难问题入手,系统介绍了民法典修订中遇到的争议和问题。

     王利明教授首先从合同法与债法总则的关系问题出发,介绍此次将合同法总则原则上代替债法总则,对于债法中的不当得利等特殊情况使用准合同概念,随后又从完善合同订立规则、情势变更、合同解除等制度方面作了详细解释,并在草案修改建议中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王利明教授结合民法典草案的详细阐述,使大家了解到最新的合同法修改动态,干警们听后深受启发。

微信图片330.jpg

     3月25日下午,市法院邀请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办公室主任孙俊同志来院为干警讲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孙俊主任详细解读《条例》修订的背景、重要意义,仔细讲解《条例》的重大修订内容,指出严格贯彻执行《条例》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用生动事例进行解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干警深刻学习理解和贯彻执行《条例》给予很大帮助,引导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廉政自律上追求高标准,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护正义。


微信图片340.jpg

     “学习强国”APP上线以来,市法院党组第一时间部署了推广工作,完成了组织架构和认证,通过微信向全体干警进行推送,确保学习账号全员登录、网络学习全员覆盖。与此同时,市法院坚持高站位、多举措、提实效,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干警争先学习的浓厚氛围。

      干警们随时利用微信群及“学习强国”总支群每天通报学习情况,通过“晒积分”、谈领悟,积极分享,形成了紧抓闲余时间、加强自主学习的风潮,营造了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